当前位置:首页>>文联动态>>文联动态

朝阳区文联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发布时间】:2023-03-01

 202331日,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朝阳区文联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朝阳区文联女性干部占全体人数67%。其中主席、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副秘书长皆为女性领导干部,是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创造力强的文艺工作队伍,为推动朝阳区文化繁荣与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凝心聚力,服务大局。坚持围绕国家重大主题开展主旋律文艺活动。近年来,围绕抗击疫情,征集各类抗疫文艺作品1606件,推出全国首部也是全国唯一一部抗疫舞剧《向北行天岸》、北京市首部抗疫话剧《抗疫12小时》、全网首部抗疫网剧《“疫”起去爱》、《所爱皆星河》,各类抗疫作品的网络点击量超过1.64亿次;面对疫情敢于担当,全体女同志主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出动下沉力量400余人次。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庆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开展“艺心向党”书法、美术、民间文艺、摄影、曲艺、舞蹈等多种形式的创作、比赛、展览、展演等活动。围绕北京冬奥会,在北京市最早开展《一起向未来》广场舞创编工作;组织书法家慰问团队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等官员、运行保障工作人员等书写赠送春联、福字;邀请李光羲、冯远征、瞿弦和、张筠英、李谷一、刘兰芳、戴玉强等著名艺术家为冬奥闭环工作人员录制新春祝福视频;成功举办冬奥主题摄影、民间文艺作品展,为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作出努力。

 

    守正创新,打造精品。深入挖掘朝阳区特色文化资源,努力推出原创作品。推出百集电视短片《曲艺话朝阳》、百集短视频《观朝追梦》和配套书籍《观朝追梦——打卡北京朝阳文化秘境》,推出原创音乐剧《三里屯42号》,并首次尝试将作品推向市场。围绕朝阳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织艺术家开展采风创作,推出原创话剧《白鹭归来》,原创歌曲《萧太后河》《坝河如歌》《亮马河》等,其中《坝河如歌》MV的网络观看量超过1.3亿次。

 

    深化品牌,彰显特色。充分结合各文艺家协会优势,推出具有朝阳特色的文艺品牌,即“翰墨朝阳”书法品牌、“镜头中的朝阳”摄影品牌、“旋舞朝阳”舞蹈品牌、“欢乐朝阳”曲艺品牌、“艺韵朝阳”民间文艺品牌、“乐动朝阳”音乐品牌、“朝阳艺象”美术品牌、“悦动高雄”对台交流品牌。

 

强化街乡文联建设,激发区域文化活力。积极探索街乡文联组织建设,目前已在全区38个街乡成立文联,邀请“德艺双馨”艺术家刘兰芳、戴玉强、王宏伟、赵保乐等担任街乡文联主席,名人的加入起到凝聚和引领作用,也带动了街乡文化工作的开展。

 

广泛实施文艺志愿服务,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每年组织艺术家深入街乡、社区开展送艺术、送演出、送欢乐、送祝福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多年来共开展有规模、有影响的活动1000余场次;每年春节前夕组织书法家、民间文艺家开展新春慰问,共书写春联、送窗花、剪纸、中国结等20余万件,受益群众达100余万人次,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赞誉。

 

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这里面凝聚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引领,区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区文联领导干部们俯下身子、蹚出路子,同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倾力付出;凝聚着全体同志撸起袖子、干出样子,彼此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通力协作;更凝聚着全区文艺工作者为朝阳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的“金点子”、结出的“金果子”。朝阳区文联将以此为契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努力推动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再上新台阶、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