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联动态>>文联动态

“日月同辉迎国庆,又见大观庆中秋”北京朝阳云南昆明文化交流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09-30

“日月同辉迎国庆,又见大观庆中秋”
北京朝阳•云南昆明文化交流拉开帷幕

“明月送清辉,九州共团圆”,9月29日,“日月同辉迎国庆,又见大观庆中秋”文化交流活动在历史文化明楼昆明大观楼拉开帷幕,来自北京市朝阳区、云南省昆明市的文艺工作者齐聚春城,共同见证京昆文化盛会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朝阳区文联、昆明市文联联合主办,由朝阳区书法家协会、朝阳区摄影家协会、朝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昆明书法家协会、昆明摄影家协会、昆明民间文艺家协会和昆明市大观公园共同承办。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原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主席、朝阳区文联主席谢莹、北京市朝阳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童,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崔文、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昆明市人大副主任毕惠芝、昆明市副市长周红斌、昆明市政协一级巡视员夏静等市领导,和昆明市文联主席陆毅敏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交流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书法摄影作品联展、艺术家交流等三个环节,两地文艺工作者相聚一堂,用文艺的形式庆祝国庆、中秋佳节,展示京昆文艺创作成果,为当地群众送上一份厚重的文化“大礼包”。
开启文化交流之旅,拉近两地情缘


在启动仪式开始前,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一段热情欢快的《打秧鼓》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随后朝阳、昆明两地艺术家悉数登台,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朝阳区文联名誉主席刘兰芳先生以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干练豪迈、底气十足的说讲风格,让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著名朗诵家胡乐民声情并茂、高亢激越的朗诵表演,将“古今天下第一联”《大观楼长联》演绎得精彩绝伦;著名青年魔术表演艺术家曲蕾带来的《魅力色彩》惊艳四场,令人叹为观止;朝阳区艺术团艺术家崔山的器乐联奏《华夏天韵》旋律悠扬……,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现场气氛高潮迭起,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现场观看演出的昆明市民说:“以前看这些名家大腕儿,都是在电视上,真没想到今天能够这么近距离的看到他们的演出,希望以后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


演出结束后,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原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主席、朝阳区文联主席谢莹,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为活动致辞。随后,朝阳区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童和昆明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陆毅敏代表两地文联进行友好文联签约仪式,两地艺术家互赠书法作品。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等领导共同为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朝阳、昆明两地的书法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现场交流互动,各具风格的艺术作品展现了两地艺术家精湛的艺术才华,在场的艺术家们切磋技艺,共叙友谊,加深了朝阳昆明两地文艺工作者的深厚情谊。
京昆艺术联展,共享两地文化成果
古有名人志士于大观楼之上,挥毫写下“万顷晴沙,九夏芙蓉”的壮美景象;今有当代优秀文艺工作者齐聚大观公园,联合展出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动者。此次展览共展出朝阳、昆明两地优秀书法作品72幅,其中朝阳区52幅、昆明市20幅,包括朝阳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沈莉、昆明书法家协会主席赵翼荣,以及王家宁、李波、程度、王如铭、周毅、龙友、李海剑等两地著名书法家作品。展出摄影作品206幅,其中朝阳区145幅、昆明市61幅,包括朝阳区摄影家协会主席秦大唐、昆明摄影家协会主席马克斌,以及刘建明、陆江涛、倪进、张正晔、秦鹏等两地著名摄影家作品。参展的书法作品篆隶真行草齐全、摄影作品风光人文城市皆备,汇集了两地文艺工作者近年来创作的精品力作。此次联展不仅是两地文艺工作者的情感交流,更是两地文化的“亲密相拥”,此次艺术联展时间为9月29日至10月31日。
深度交流互鉴,共促文化繁荣
在交流活动中,两地书法家举行书法笔会,现场创作书法作品。两地民间文化艺术家大展风采,风筝创作、脸谱、吹糖人表演、剪纸、面塑技艺,朝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哈亦琦,以及京剧脸谱名家赵永琪、糖人艺术家厚国毅等民间艺术家,与昆明群众进行现场互动,为群众送上了精彩绝伦的非遗大餐。
在交流座谈中,两地书法家就书法创作,以及如何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展开了深入交流,积极为展现两地书法文化、弘扬博大精深传统艺术进行探讨。摄影家在交流时达到共识,认为作为摄影人,应该有放眼全国的情怀和眼界,不应受到地域的限制,两地摄影家要加强联络,相互促进,共同记录新时代发展的美好瞬间。民间文艺家们提出,身为民间手工艺人,有义务坚守本土文化,要褪去浮华潜心投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文化薪火相传。
早在2015年9月,昆明市与朝阳区就正式建立起友好市区关系,五年来,两地始终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加深相互联系与交流,不断创新合作机制与方式,携手并进,这也充分体现出两地的全局意识、前瞻理念和国际视野,特别是在优化区域发展优势、提升国际交往功能、繁荣两地城市文化等方面做出了可喜成绩。
“走出方寸天地,文艺工作者将大有可为”,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朝阳、昆明双方真诚的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用丹青妙笔传友情、用光影画面递真情、用传统手工艺送温情,期盼今后有更多更好的文化交流形式,不断促进朝阳、昆明两地文化艺术创作繁荣,让更多的人了解朝阳、了解昆明,让更多的人们成为传播两地文化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朝阳、昆明两地将进一步完善互助交流机制,打破地域界限,加强两地文艺资源共享,实现文艺优势互补,携手打开新时期文艺工作共同繁荣进步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