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联动态>>文联动态

全国首部抗疫舞剧《向北-行天岸》在朝阳区首演

【发布时间】:2020-09-01

全国首部抗疫舞剧《向北•行天岸》
在朝阳区首演

2020年8月31日晚,全国首部抗疫题材舞剧《向北•行天岸》在北京朝阳剧场进行首演,该剧由北京市朝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出品,朝阳区委宣传部、朝阳区文联、朝阳区文旅局联合出品,首轮公演共有三场演出。


精心设计紧扣抗疫主题。《向北•行天岸》以抗击疫情为主线,共分为繁华守望者、美丽逆行者、幸福创造者等三个篇章,反映疫情爆发后人们面对疫情的思想状态以及现实行为,以疫情防控的真实经历为视角,生动再现灾难面前,中华儿女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感人画面。舞剧在75分钟的剧目里,浓缩社会各界英勇抗疫的跌宕起伏“剧情”,作品引入“舞蹈+多媒体”的创作概念,将舞蹈艺术与音乐、视频、灯光等声光电效果融合,立体化、多角度、全方位展现数月以来风云迭起的“战疫”图景,剧中的多支原创舞蹈将以动人的情绪和动感的旋律直击人心,道出平凡中的不平凡。


勇担责任厚植创作基础。在疫情期间全国人民齐心抗疫,所有人纷纷以自己的方式记录这半年多来抗击疫情的经历和感受,朝阳区文艺工作者扛起这份责任,创作而成全国首部抗疫原创舞剧《向北•行天岸》。为获取创作灵感,朝阳区文联自今年2月份以来,组织主创团队进行了长达3个多月的体验生活和艺术采风,先后前往蟹岛集中观察点、顺义新国展入境人员集散点、朝阳公园分流点、地坛医院等疫情防控场所进行采风活动,深入郎各庄村、安华里社区等基层防控点蹲点采访,力求打造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真实性完美统一的抗疫舞剧。


专群结合打造高水平演出。《向北•行天岸》由著名导演、演员田少军编剧并执导,著名舞剧表演艺术家蔡芳担任艺术总监,演员包括优秀青年舞蹈演员和朝阳群众舞蹈团队。采用专业演员、群众演员相结合的演出阵容,是这部舞剧的特点之一,朝阳区高娃舞蹈队的“阿姨”们也将会在剧中“露脸”,这么做更能“接地气”,这也是在体现艺术性的同时,更要体现真实性和群众性。演出现场,舞台实景与多媒体投影的完美融合、细致考究的舞美设计、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出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


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晓伟表示,一部作品能否长久的演绎下去,取决于是否传递出一种伟大的精神、一种正确的价值和一种强大的力量,是否能够被今天和未来的人们所认同、所喜爱。《向北•行天岸》作为全国首部抗疫题材原创舞剧,是以艺术的形式表达我们中华民族在疫情面前不畏艰难、坚忍不拔的精神,希望能够通过这部文艺作品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据悉,舞剧《向北•行天岸》将在9月2日完成首轮公演的最后一场。9月4日朝阳区还将继续推出话剧《抗疫12小时》,这也是北京市首部抗疫题材话剧,该剧将于9月4日至6日在二十一世纪剧院进行首轮3场演出。



文:姜军

图:张正晔     巩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