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联动态>>最新公告

北京市朝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9-14

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为加强对朝阳区文艺家协会的联络、协调、服务和管理工作,推动朝阳区文化事业的发展,经北京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朝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朝编[2004]40号)批复,北京市朝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朝阳区文联)为区级群众团体机构,机构规格为正处级。朝阳区文联是由朝阳区各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是朝阳区委区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现有九个协会和一个艺术团:即朝阳区书法家协会、朝阳区美术家协会、朝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朝阳区舞蹈家协会、朝阳区文学创作协会、朝阳区摄影家协会、朝阳区音乐家协会、朝阳区油画家协会、朝阳区曲艺家协会和朝阳艺术团。主要职责:负责所属文艺家协会的联络、协调、服务和管理工作;组织、推动地区文学艺术活动的开展。截止2021年底,协会共有会员1800余人,朝阳艺术团5000余人。直属事业单位有朝阳书画院。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6人,实有人数6人;事业编制6人,实有人数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433.80万元,比上年增加137.84万元,增长10.64%。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380.67万元,比上年增加116.14万元,增长9.1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77.6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78%;其他收入3.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2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401.16万元,比上年增加166.05万元,增长13.44%,其中:基本支出345.7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4.67%;项目支出1,055.4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5.33%。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30.80万元,比上年增加138.54万元,增长10.72%。主要原因:增加沙海老兵项目经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98.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9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79%;教育支出2.1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80.4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1.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7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63%;卫生健康支出25.9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8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52.9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49.02万元,增长1,249.73%。其中:

“港澳台事务”(款)2021年度决算52.94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52.94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悦动高雄”基层京台文化交流活动。

“宣传事务”(款)2021年度决算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3.92万元,下降100.00%。主要用于抗疫作品创作及演出展演,受疫情影响,演出未完成。

2、“教育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1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10万元,增长100%。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1年度决算2.1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10万元,增长100%。主要用于学习十一次文代会精神培训会。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280.4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31.05万元,增长22.02%。其中:

“文化和旅游”(款)2021年度决算1,280.49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231.05万元,增长22.02%。主要用于艺术创作、主题展览、民族舞比赛等品牌文化活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36.7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60万元,下降4.1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36.73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60万元,下降4.18%。主要用于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

5、“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5.9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63万元,下降5.93%。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1年度决算25.9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减少1.63万元,下降5.93%。主要用于根据北京市统一政策缴纳人员医疗保险。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345.70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0.85万元,比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0万元减少1.0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2021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11万元减少0.11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0.8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79万元减少0.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增加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决算数0.85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数1.79万元减少0.94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压缩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车辆杂费等车辆运行费用。2021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8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6.193396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30.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30.1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27.6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2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1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车辆1台,19.62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675.08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本部门所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类级”科目名词解释

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05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20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210卫生健康支出: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本部门职能

1、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朝阳区文联)为区级群众团体机构,现有九个协会和一个艺术团:即朝阳区书法家协会、朝阳区美术家协会、朝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朝阳区舞蹈家协会、朝阳区文学创作协会、朝阳区摄影家协会、朝阳区音乐家协会、朝阳区油画家协会、朝阳区曲艺家协会和朝阳艺术团。行政编制6名,其中处级领导职数1正1副。截至2021年底,九个协会及朝阳艺术团共有会员、团员6800余名。直属单位有朝阳书画院。行政编制6名,院长一名,级别正科。

2、部门职能情况

朝阳区文联团结全区文艺界和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和执行党的文艺方针,组织文艺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深入社会活动,加强艺术实践,交流创作经验,进行艺术观摩,表彰、奖励各类优秀艺术作品,发现和培养文艺人才,不断壮大朝阳区的文艺队伍,促进地区精神文明建设;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有关部门反映团体会员的意见和要求;通过信息和经验交流,推动各团体会员业务活动的开展;承办各团体会员需要统筹安排的工作事宜;协调各团体会员需要联合举办的各项活动;积极开展与兄弟区县文联、各局文联和产业文联,全国各地、市级文联的协作与交流,不断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努力加强同国外的文艺交流。朝阳区文联对所属各协会的工作有联络、协调、服务和管理的职责。朝阳书画院负责联络、组织驻区职业画家和美术工作者进行交流、创作和展示;促进画廊和美术工作室之间的交流和协作;辅导书法、美术业余爱好者,提高其艺术修养和美术鉴赏水平。 包括部门职能、机构职能等。

(二)年度预算执行及项目管理情况

1、年度预算执行

2021年区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展示百姓精气神”为指导思想,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围绕市、区重点工作,区文联和9个文艺家协会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继续打造“翰墨朝阳”、“镜头中的朝阳”、“旋舞朝阳”、“欢乐朝阳”、“乐动朝阳”“原创文艺作品展演展示”等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及“北京意象•魅力朝阳”大型美术创作活动、原创话剧《沙海老兵》、举办培训会、“朝阳艺象”“艺韵朝阳”、宣传芳草地报等主题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基层文联建设;加强原创文艺作品创作展示,如:开展贯彻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座谈会精神,并推出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学习贯彻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培训会、冬奥主题曲《一起向未来》广场舞小教员培训。庆祝建党100周年“艺心向党•翰墨朝阳”书法主题创作活动、艺心向党“翰墨朝阳”“朝阳艺象”书画作品艺术联展、“艺心向党镜头中的朝阳-榜样人物在身边”摄影主题创作活动、“艺韵朝阳”精品艺术展、“艺心向党•乐动朝阳”爱党歌曲联唱活动、“艺心向党•欢乐朝阳”曲艺原创作品比赛活动、“艺心向党•第十三届民族舞比赛活动、“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朝阳区喜迎奥运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活动、朝阳书画院“美哉风兮”第四届朝阳城市风情画展等。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开展系列文艺创作。圆满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集专辑《曲艺话朝阳-朝阳趣》100集的录制及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百集专辑讲好朝阳故事《观朝追梦》完成了100集的拍摄制作及在北京朝阳文联微信号、抖音、央视频、快手、北京时间、朝阳融媒体等平台同步发布。举办“鲜花迎五月•歌声传两岸”第三届海峡两岸社团联谊会暨朝阳区第六届“悦动高雄”文化交流活动。开展“北京意象·魅力朝阳”大型美术创作活动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绘画作品展。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47团编创原创话剧《沙海老兵》并在京首演。推动了朝阳区文艺创作的发展,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确保项目预算执行的实现,区文联办公室指导9个文艺家协会深入了解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工作的内容、程序、重点、总体时间安排和工作分工等具体情况,并负责组织、协调、处理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工作的重大事项,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积极探索并完善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由党组书记和常务副主席任双组长,副秘书长为副组长,各协会相关领导、项目负责人为组员,共同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各组长负责统筹并指导绩效管理工作,组员分别负责绩效项目执行管理、绩效完成情况的监察,参与绩效管理具体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绩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负责绩效管理过程中协调配合工作。截至2021年12月底,区文联部门财政资金支出率达到97.37%,完成了既定目标。

项目资金情况表(见附件1)

2、项目管理情况

按照区文联 “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及区文联预算绩效实施细则(试行),区文联党组针对全年项目的实施启动内容进行明确规定,经区文联党组办公会研究审定, 九个文艺家协会负责编写项目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撰写上会材料、开展项目具体实施;文联办公室、财务审计科负责项目资金预算、资金拨付和财务结算管理;项目启动后,各协会联络人分工明确并随时跟踪项目的具体实施、资金使用和绩效情况,及时留存相关资料备案。区文联依据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各活动项目采取“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形式实施项目内容,按照区文联财务制度比价采购管理办法(试行),100万及以下进行比选程序,100万以上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招投标。项目实施过程中,区文联对各项目第三方服务机构实施过程中资金使用的监管、项目实施结束后均签署验收过程资料,待审计公司出具项目审计报告后,经区文联秘书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支付项目尾款。

(三)部门绩效实现情况

区文联按照本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推进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实现工作。部门项目按照预期计划顺利完成,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区文联通过举办“翰墨朝阳”、“镜头中的朝阳”、“旋舞朝阳”、“欢乐朝阳”、“乐动朝阳”“原创文艺作品展演展示”、“朝阳艺象”、“艺韵朝阳”等品牌主题项目和专项“北京意象·魅力朝阳”大型美术创作活动、原创话剧《沙海老兵》项目的实施,将文化活动深入基层群众,将文化艺术活动送到群众身边,提升了公共文化的服务质量。通过开展文化展览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提高百姓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功能得到更大限度的发挥,实现文化引领区域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发展品质,谋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具体绩效评价情况表(见附件2)

(四)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建议

1、主要经验

注重对预算资金绩效运行过程实施全目标、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积极跟踪全年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是否到位,对重点项目执行情况和建设情况进行抽查了解,加大绩效监控力度,定期通报项目执行进度情况。同时针对薄弱环节找差距、抓整改,重检查。对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项目核查,加强绩效评价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积极探索构建保持绩效督查的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

2、存在问题和建议

①应严格按照预算编制要求充分做好预算事前规划,全面编制预算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进一步加强各协会的预算申报审核方式,提高预算的全面性、合理性和准确性。

②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强化财会人员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提高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及政策水平。

③继续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保持良好的预算执行率。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或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3)

 附件1:项目资金情况表

 附件2:项目具体绩效评价情况表

 附件3:朝阳区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附件4:北京市朝阳区文联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